• 网站首页
  •   >   学团在线
  •   >   正文
  • 学团在线

    机械与汽车工程系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学生科  编辑:  作者:伊廷美 兰帆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机械与汽车工程系5月3日至25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针对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我系学生统筹合作,精心制作了心理健康宣传展板、手抄报、黑板报,紧密围绕心理健康主题,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心随影动”心理电影鉴赏活动我系各班级组织观看电影《心灵奇旅》,治愈类电影能够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故事情节,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结束观影,同学们都认识到了若微笑面对生活,便能收获缕阳光。经过大家观影中的激烈讨论,大家都踊跃发表了自己的观影感受。最后为了巩固这次活动成果,班干部组织同学们将观影后的心得感悟用纸笔记录下来并收齐。

    “纸上谈心”征文活动我系做到让同学们动起手来,倡导学生尝试把内心想对自己、师长、亲朋好友等说的话语,通过书信征文的方式表达出来;通过释放内在的自我,增进与他人的沟通与交流,充分体会人与人相处的温暖感觉,助力自我成长,使青春更有力量,使生活更有温度

    “沁润青春”特色文体活动中,我系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和系别文化,开展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有多个心理团体小游戏,符合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全体学生的心理特点,让同学们有选择的权利,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致可爱的我和你”三行诗活动我系学生积极参与,文字虽短,却表达出了每位同学内心最想诉说的话语。众多书写在纸张上的“三行诗”,体现了每位同学心中最深厚的情感,让同学们在健全自己人格的同时打开心扉,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

    此外我系开展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展示活动,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寻找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方式方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最美笑脸”征集活动中,我系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寻找着令人喜悦、温馨的笑容,并记录下笑容背后的故事,对于同学们来说,每一次微笑,都是喜悦的流露,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温暖的故事。这些笑脸的背后都是同学们对喜悦的分享,对真情的流露。


    “宿说青春,寓见美好”创意宿舍装扮展示活动我系学生积极分享宿舍有爱日常,营造互助互爱、积极愉悦的宿舍文化氛围,拍摄寝室独特文化体现青春向阳健康风采。

    心理短视频征集活动我系学生带来了一场积极向上的视频演出,视频通过真实再现校园生活场景,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做到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其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引导大家在感悟生命的过程中更好的珍惜生命,为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以读书会友、以读书筑梦想”网上读书活动我系学生代表积极参与配合完成每日读书笔记分享阅读心得体会,并在共读结束后,提交书评和分享喜爱好书,真正做到以书会友。

    本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增强了师生心理健康的意识,营造了浓郁的心理健康氛围。我将继续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平台,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汽车与建筑工程系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技术开发区 凤凰路北首  邮编:271100 电话:0531-76427928 Email:jixiex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