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本系概况
  •   >   本系简介
  • 本系概况
    本系简介

     一、专业概况

    智能汽车与建筑工程系设有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七个专业。其中,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项目能力”专业、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为山东省机动车维修人员从业资格培训考核点,教学团队被遴选为院级“黄大年教学团队”;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为服务济南优质特色专业,济南市创意园艺职业体验基地。

    二、教师团队建设情况

    智能汽车与建筑工程系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1人,博士3人,教授5人,副教授20人。47人具有注册监理工程师、造价师、建筑师、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双师素质教师达95%以上。拥有山东省技术能手1名,建有“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学校“黄大年教学团队”1支。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4门。

        三、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学校建有汽车维修实训中心、新能源汽车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基地、装配式虚拟仿真实训室、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室、建筑BIM实训室、建筑CAD制图室、工程造价软件实训室等30余个实验实训室。汽车维修实训中心包括汽车发动机、底盘、电控等实训室,满足汽车类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同时,也可开展对外汽修检测等服务。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基地拥有力学性能检测、建筑材料检测等10大建筑标准化实训室,可为建筑类专业提供教学、科研、社会培训等服务;另外,还建有园林辅助设计实训室、花卉温室实训室。

        此外,我系坚持校企合作办学,重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先后与中国重汽集团、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汽车集团、天元集团、北京海天恒基装饰集团、海尔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在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5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了长期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群,成为学生顶岗实训和就业的理想基地。

    四、科研与教学情况

    我系现有一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个建筑工业化与BIM技术研究所。与中国重汽集团、天元建设集团、西安三好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海天科技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开展产学研科合作,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及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争取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实施“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培养,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92项、市/院级奖项120余项。

        五、学生就业情况

    面向济南、青岛等大中城市,就业于中国重汽集团、比亚迪汽车集团、中国建筑集团、天元建设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制造、汽车维修、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预算与审计、工程咨询等工作,学生就业率在98%以上,建筑、造价、装饰的毕业生两年后可考取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等执业资格,发展为项目经理、技术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汽车与建筑工程系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技术开发区 凤凰路北首  邮编:271100 电话:0531-76427928 Email:jixiexi@126.com